妙蛙橘砸

我笑君子爱小人

食日谈(五)【澄情】(全员厨师au)

五. 白粥


江澄发烧了,瘫在床上气息奄奄,算不得什么大毛病,就是身上冷一阵热一阵,还全身没有一点力气,觉得到处都很疼。

当然他不会说的。

他还是照常爬起来,到自家的酒店上班,去厨房尝了几道新菜,味道不尽如人意,可是想着也许是自己发烧了味觉失灵,眉头扭紧了,到底脾气还是没有发出来。只说下次再试,胃里已经被肘子的油腻和鲜鱼的腥味逼得翻江倒海,脸被烧得通红,有厨师看出他的不对劲来,问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江澄也没说话,就这么直接走了,倒是让厨师们为老板今天的宽容集体松了一口气。


江澄觉得自己今天出门也许真的应该看看黄历,诸事不顺四个大字几乎写在了他的脑门上,他好不容易提前下班一次,他今早来的时候就觉得身上没力气打了车,回去也打算直接叫车就好了。就在他脚步虚浮的出门的时候,一辆红色小跑利落的耍尾停在他面前,车窗摇下来,车上的美人把墨镜摘下来,看着他喊“小橙子,好巧。”


江澄听到这个称呼就咬牙切齿,说“温情,你来做什么?”
“我来买吃的呀。”温情一脸无辜,“我馋你们家的桃花鱼,专门开车过来买,老板你不打折还那么凶。”
“哦,”江澄实在没力气多说,“你去买他们都会给你打折的。”


这句话才说完,就看见温情已经下了车,站在江澄面前,好看的眉毛拧起来,说“你怎么脸那么红?”
江澄正要说话,温情的手指已经贴了过来,有些冰凉的手指贴在江澄的额头上,一触即分,然后温情摸了摸自己的额头,说“你发烧了。”


“嗯。”江澄点点头,“所以我先下班了。”
“吃药了吗?”温情问。
“没有。”江澄耐着性子说“你去买鱼,我先走了。”


“你没开车,我送你。”江澄因为生病软手软脚,直接就被温情塞进了副驾驶,反驳都来不及,就被温情侧身过来扣好安全带,然后嚣张的开了出去。


“我家在…”江澄还没说完,就听见温情说“我知道你家住在哪里啊。”大概是觉得江澄刚才被她俯身扣安全带的男友力行为震撼的还不够,温情还笑眯眯的补充了一句,“我在追你,我当然知道你家在哪里了。”


“你乱七八糟胡说什么!”江澄庆幸自己现在还好脸红,看不出自己脸究竟被气得涨红了多少。
温情一边轻车熟路的抄了条近道,一边说“不然呢,我天天开车半小时来你们店里买东西吃,不就是为了找机会看你一眼嘛。”


温情的直球砸的江澄晕头转向,太直接他反而真的不好说什么,索性直接闭了嘴。等到了家门口的时候,江澄已经放弃了挣扎,知道就算不开口温情肯定也会跟着他进门,不想再多开口给自己找麻烦,看着温情提了包跟在他后面和他一起进了家门。


还好屋子收拾的很干净,江澄庆幸的想。如果是那种袜子衬衣满天飞的单身画风,说不定下一秒温情就知难而退了。
江澄给温情找了双拖鞋,全新的,可惜是男士,看着穿着精致铅笔裙的温情趿着那双大拖鞋,在家里面走的啪哒啪哒,忽然觉得死气沉沉一贯安静的过分的家里面,有了点人气。
江澄想给温情倒杯水客气一下,自己心里腻得很,抬着冰水就准备灌,被温情抬手拉住,说“作为一个直男,多喝热水不应该只是一句空话。”


温情帮江澄烧了热水,说“家里有没有药?”
回应温情的是江澄的一个懵逼脸,温情说“我还是把你想的太好了点,发烧灌冰水的人,还能指望你有药。”温情直接走到门口换了鞋子,说“我去买药,你在家里休息吧。”


睡一觉就好你快走吧。这句话随着温情踏上高跟鞋那一刻被江澄咽进肚子里面,他现在虚弱的摇摇欲坠,招惹不起温情,他坐在沙发上,因为发烧眼睛湿漉漉了,温情几乎快要母性大发,克制自己没有去掐江澄的脸,江澄大概已经看开,有气无力的跟温情说“钥匙就放在鞋柜上,你自己拿。”


这个架势一看就是可能温情出去江澄就要睡着的状态,温情拿了钥匙说“你要睡就回房间去睡。”
回应他的是江澄几个虚弱的嗯,温情没本事把江澄弄回房间,只能把空调温度调高,找了一床毯子给江澄,然后想着自己尽快回来。


江澄醒过来的时候身上还是没有什么力气,他躺在沙发上,额头上的毛巾摸上去还很凉,被子裹得好好的。厨房里面传来了淡淡的香味,茶几上是温情买回来的药,然后江澄看见温情垫着脚尖从厨房走过来,手里还端着一盆凉水,大概是嫌拖鞋太大,啪哒哒的走出声音,她索性光着脚轻轻的走近,灵巧的像猫一样。


看见江澄醒了,温情还是把江澄额头上的毛巾拿下来重新过了凉水换好,说“温度还没降,你先吃一点东西,然后再吃药。”


“你去穿鞋子。”江澄指指温情的脚,就这么直接踩在冰凉的地板上,估计他病好了,温情可能就倒了。可这么一眼看过去,正对上一双裸足,莹白如玉,脚腕纤细,足趾莹润,涂了鲜红的蔻丹,踮着脚尖站着,崩出好看的曲线。江澄偏过头去,丢了一个沙发上的靠垫在地上给温情,说“你站在这上面。”


“你先喝水,我去给你盛粥。”温情看了一眼垫子,轻笑起来,还是光脚走过去,在回来的时候乖乖穿上了拖鞋,然后半坐在沙发上,脱了鞋子脚踩着靠垫,给江澄架好小桌板,说“在江大厨面前献丑,如果太难喝,你不要用表情告诉我。”


温情端来的是一碗白粥,配了一份小菜。他们都是行内人,自然彼此心知肚明,越是最简单的一道菜越是最考验功力。简单如青椒土豆丝考验的是刀功,煮嫩豆腐入水要轻如云雾却不能散,一道开水白菜做得好几乎已是大师行列,蛋炒饭要真正炒出桂花饭的样子,颠锅火候缺一不可,就是普普通通的香菇菜心,要去除了菜心的土腥味,也是一门大学问,当年豪奢如温家,最铺张的时候用人参做柴火,只为炒青菜的时候去了土味。


白粥自然也是考验工夫的,冷水下米,旺火煮沸时需不断的搅拌。不能过稀也不能太稠。太稀了,米饭与水分离,宛如剩饭泡冷水,倒人胃口。太稠,搅拌不开融在一起,适合做浆糊。


最好的白粥,要水米之间熬出奶白色粥油,粥米粒粒如花朵饱满绽开,此粥最妙。绝不是淡而无味,而是满口清甜米香。


江澄低头尝了一口,只知道温情为什么光着脚走来走去了,粥味道绝佳,肯定是温情看在火边不停搅动的结果,可是他额头上毛巾也一直要更换,温情两处走动,嫌拖鞋麻烦。



配粥的小菜是蓑衣黄瓜,清爽可口至极,这道菜最考验刀功,黄瓜整根切薄片,底部不断,两面都是这样的切法,偷懒的办法可以底下垫一根筷子,难得的却是要厚薄均匀。切好之后黄瓜仍然是一整根,却可以弯成圆圆一盘,上面加了葱姜蒜糖醋和少许的辣椒,腌制几个小时,要吃的时候,把油滚了浇上去,兹啦作响,所有的香味一并被激发出来。


江澄喝了几口粥,嘴里有了些许滋味,动筷子尝了两口黄瓜,说“跟我说你最擅长药膳的人,真是没眼力。”
温情笑起来,问“你倒是跟谁问过我?”


江澄低头吃饭,就是不说。那人自然是魏无羡了,温情现在早就不做菜了,管着食材这一块,也不知道温情跟魏无羡说了,魏无羡专门跑上门来找江澄,说“很可以啊!我们都在为你找对象操心,你居然不声不响把温情撩到要追你。”又补充了一句,“温情的药膳做得尤其好,你有口福了。”


江澄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温情要追他,看起来阵仗很足,也不知道是真心还是一时玩笑,他低头搅拌着粥,努力找了个话题,说“我以前就喝过你熬的粥,味道也很好。”
他以前确实喝过温情熬的粥,那个时候他们和温家势同水火,他和温家对上,没了父母,还被人使坏伤了眼睛,魏无羡求人来救他,找得人就是那个时候还有温家可以庇护的温情。


温情没告诉他身份,只是每天按时来看看江澄,给他送饭,有滋补药膳,也有清粥小菜,有时候两个人也聊聊天,江澄不善言辞,尴尬得很不知道说什么,说来说去,两个人都是厨子,每天的话题就绕着饭菜来说,也不至于冷场。


江澄记得温情那碗粥的,那是他们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饭。温情给他煮了八宝粥,那一碗粥精细无比。单是粥米便有十来种,有莲子、芡食、菱角、薏仁、粳米、江米、大麦米、高粱米、黄米、小米。细粥颜色纯红,但又不见一豆。
要先用红豆和小枣熬成汤,再以此汤煮 粥。粥米煮好,还添加各种粥果,要有剥皮去核的密云小枣、栗子、青梅、白葡萄干、糖渍樱桃,以及杏仁、榛仁、松仁、核桃仁、瓜子仁、花生仁等。各种果仁要先用冷水漂白,将红白两种果仁摆在粥面上,再加上青梅绛枣、黄栗朱樱,如此,一道粥才算制作完毕。


而那天江澄才吃了一口就变了脸色。这样复杂铺张的制作方式,除了温家,不做他想。
他那个时候还是年轻压不住脾气的少年,现在的脾气比起当年不知道克制了多少,他想起温家就恨的咬牙切齿,用最大的教养控制着没有把粥打翻,只是跟温情说,“你走吧,以后别来了。”


温情笑笑也没说别的话,只是第二天真的没有来,此后那么多年,他也再也没有看见过温情。


后来他才知道,那一天之后,温情替她因为犯病误伤了金子轩的弟弟上门顶罪。那时候混乱的四大家族还维持着一些老派到甚至有些黑社会的习惯,他只是听人说,温情跪在金家,当着金光善的面说,说金子轩伤在了哪里,她便在哪里给了自己两道同样的伤口。手起刀落毫不手软,大概是浑身是血的样子吓到了金光善,到底还是保住了一条命,后来温情带着弟弟和魏无羡一起去了国外,这么多年之后才回来。


“那天我本来准备和你聊什么的?”温情偏过头想想,“我记得我那天是准备了话题的。”
“你也准备话题?”江澄说,一个也字立刻暴露了自己,江澄低头,说“我还想再要一碗粥。”


温情笑笑起身帮他去盛,江澄热乎乎的喝了一碗粥。身上发了汗,感觉有了点力气,温情抬了粥过来,帮江澄带了热水,说“待会儿吃药。”


温情看着江澄说,“我那天本来想装个逼,”她笑起来,“想装作文艺青年跟你聊个诗词歌赋什么的。”
“为什么想聊这个?”江澄问。
“想走温柔知书达理路线么。”温情说,“觉得你喜欢那个类型?”


“我觉得那个类型只是一个误解。”江澄说,“毕竟那个时候跟我关系好的女孩子,就是我姐了。我觉得可能女孩子都该是那样的。后来相亲多了,就发现不是了。”
温情轻笑出声来,说“我努力了一下,发现我还真是走不了温柔路线,要是那天抓紧还能在你面前装一下,现在早就在你面前暴露了,想装都装不了。”
“你挺好的。”江澄听见自己说。


温情是很好,性子硬得很,好像什么事情都扛得住,温家得势时,没有仗势欺人,还帮了魏无羡。温家倒台之后,夹缝之中护着自己的弟弟,照顾年迈的家人。她好像什么都能扛,什么都不怕。


可是挡得住风雨的人,是不是就不需要别人来替她挡挡风雨呢?说我知道你很累了,其实我也挺累的,不如我们两个人靠在一起站一会儿吧。


江澄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想起了温情,大概比她重新回来宣布要追他之前更早,他记得那个长得大气漂亮的姑娘,穿红色的大衣,扎高高的马尾,踩着高跟也能轻轻走路不发出声音,笑起来皱一下鼻子,有点可爱,给他送饭吃,配合他完全不会聊天的状态,努力的找话题。


他想着这个姑娘,想那天如果好好和她说话,别离不至于那么糟糕。
“别发好人卡。”温情说。
“没有。”江澄端水过来吃药,他说“你原本打算聊什么诗的,现在说也不晚。”


“好像是问你,和食物相关的诗里面你最喜欢哪一首?”温情说。
“好像还真的没有。”江澄想了一下。


温情摇头叹气,说“还好当时没问,那个时候脸皮比现在薄多了,估计你一冷场,我都不知道怎么接话。”温情拿过江澄的碗去洗,说“你好好休息吧,我洗完碗就回去了。”
看着温情去厨房的背影,她还是没穿鞋子,光着脚踮在那里,头发松松挽起来,轻声哼着歌,慢慢洗碗。


一个背影忽然刻画出了家的样子,这个家该放一双女士拖鞋了。


江澄忽然开口,说“我最喜欢的那句诗,是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他又干巴巴补了一句,“不知道怎么关心喜欢的人,只能叮嘱她多吃点饭。毕竟吃饱最重要。”


温情噗嗤笑出声音来,又听见江澄说。


“等我病好了,来我家我给你做桃花鱼吃吧,一定管饱。”
“好。”温情笑起来。


“我会给你买双拖鞋的。”

评论(10)
热度(28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妙蛙橘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