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蛙橘砸

我笑君子爱小人

【食日谈】(四)知乎体(聂瑶)

是不是一定要性格合适的人才可以在一起?


看到这个提问的时候还想了一下才来回答的,因为一方面实在是不太想承认,我和我家先生,就是大家口中最典型的三观不同性格不合成长经历不同家庭背景不同还硬凑在一起谈恋爱的,好吧,其实就算是现在在一起很多年了,依旧有人说我们两个不合适。

嘴硬着不想承认,但是我们确实就是性格不太合适。


我先生是那种家庭教育特别好,然后家里面家风严谨,环境也特别好的家族,确切的来说,还是很有地位的人家。大概算是家教使然,他是比较耿直的性子,嫉恶如仇,眼睛里面揉不得沙子。 我是觉得挺不容易的,他那样的家庭背景,没有养出一个仗势欺人热爱睡网红的男人已经很好了。他生来就有的权势地位让他很少感受因为缺乏这些而造就的不公平,所以他想让更多的人一样享受到这份平等,


这样说起来,觉得我最喜欢他的,最讨厌他的,都是这种有点天真的想法。我会认识他,也是因为我刚工作的时候在他那里,事情都是我做,但是还要被同事说三道四,主管直接拿我做好的东西去他那里邀功。后来有一天晚上加班被他看见,他主动来跟我说话,我那个时候就是一个没有什么经验的新人员工,他倒是记得我做了哪些事情,没什么潜规则。做事情做得好的他都记得很清楚,不止是我。然后工作了一段时间,他直接把我调成了他的副手。他自己非常能干,我觉得就算没有那份家世,他也可以做得好很多事情。


为了不麻烦你们继续提问,顺便说了,家里有钱有势,长得很高191,帅,很男人的长相,腹肌整齐。对,为了腹肌还有什么性格不合适?


说说我吧,我说完可能很多人就知道我和他为什么不合适了。我家庭比较混乱,我父亲那边和我先生家差不多的家世,但是我是私生子。不要指责我母亲,全部的过错都是那个男人的,因为我家并不只是我一个私生子。我母亲一直希望我能够被认回家,我虽然不是很在意这个事情,但是我并不想让她失望。在我遇到我先生之前,我母亲就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爱我的人,她把她力所能及能找到的最好的一切都给了我,我也不想让她失望。我从小长大的环境也比较复杂,看得最多的就是权色交易,虚伪逢迎。没什么人看得起我,我也不太相信感情和平等。中间的有些事情很复杂,总之我是被认回家去了,我的处事态度大概是我可以为了我要做的事情我需要的东西用各种的手段。有些手段可能真的用道德观不好描述,他为了这些事情跟我吵过很多次,中途我也提过分手。


是真的性格不合适。我很累,觉得这段感情让我觉得很虚。


但是分开了一段时间还是又在一起了,他不高兴我也难受得很,有一天下班,我那阵子事情非常多。我后来回我们家了,没有给他做助理。老头子很不待见我,但是觉得我在别人的公司上班给他丢脸。那天下班整理完所有事情的大概已经晚上快两点了吧,我就看见他的车停在我的公司楼下,他真的是傻死了,一大辆路虎就停在那里,也不知道停在隐蔽一点的位置,我看见他的时候,他也很蒙,估计没想到我那么快就下来了。我还没有问他干什么,他自己就坦白了,说他也刚加完班,在想着我会不会也在加班,就跑来看我一眼。我觉得算是老天在帮我,因为我那天其实发烧发的迷迷糊糊,拉开他车门直接就跳到他车上去,也没有管他把我要拉去哪里,直接就睡了过去,醒过来的时候,我已经在他家了,手上还挂着水,睡在他的床上,他没睡,就坐在一边看着我打针。等我醒过来,就给我端了水和热粥喂我,我也不知道说什么,过了很久他说,既然分开我把我自己折腾得生病,他也一天加完班还想来看我,为什么不继续在一起。


我们是因为性格不合适而分开,然后因为彼此相爱重新在一起。


回到题目上来,个人认为,性格合适的不一定就可以在一起,在一起的不一定性格合适,互相不作为充分必要条件。


喜欢一个人可以是因为你们的性格合适,也可能是因为你欣赏他,他对你好,他身上有你渴求的部分,他让你感受到了力量,很多很多原因,性格只是一个原因。


而在一起,我们这里讨论的是真正有感情的那种在一起,我想说的是,性格合适万般契合,可以遇见的机率实在太低了。找伴侣一起共度一生,好的叫做蜜里调油,不好的叫做黄莲配砒霜。


决定回答这道题之前,我正在厨房里面和他一起做饭,这也是我们两个的专业。索性就拿做饭打个比方好了。


今晚回来的时候我们两个都没有买菜,就着现成的东西来做,冰箱里面有一块五花肉,也有大蒜这些调料,家里有面粉。我可以做红烧肉,也可以做蒜泥白肉,面粉我可以做手擀面,也可以蒸馒头或者做饼。只是红烧肉配热馒头最好吃,配上面条就有些腻,蒜泥白肉配馒头卷饼未必好吃,但是做来拌面条就很好。一样的食材,也可以有合适的搭配和不合适的搭配。


芒果配西米和椰汁很好,可是我的手边只有一颗柠檬,索性芒果加了牛奶鸡蛋做成芒果布丁,趁热的时候要挤上柠檬汁,可以让芒果的香味更明显,还可以解腻。


这一生里面,我也很想就像牛油果遇上三文鱼,麻辣火锅遇上毛肚鸭肠,西红柿遇到了鸡蛋一样,一拍即合,所有人都夸你们又合拍又美好。可是这样的机率实在太低了,我可能只是遇到了芒果的柠檬,遇到了面粉的五花肉。


但是我非常非常想和他在一起。


就是这个样子,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就像一些吃的东西的相遇,我们是可以调整的。我们有无数的调料配菜可以用,我们的交流相处厮守,一样可以有技巧。


我以前一直觉得,我爱他,他喜欢真诚耿直,我就把我赤裸的暴露给他看,可是就算是我的一颗真心,他看得到真诚也看得到丑陋,而他也觉得,两情相悦,就是我们最大的保障。


其实不是这样子的,个人总有个人的辛苦和喜好,有时候所谓的直白赤裸,是一种不愿意花心思的偷懒,和过分认死理的愚蠢。


我们彼此相遇的时候时候是食物,我们也可以用相处的技巧来提供调料,也可以让自己变成厨子,没有所谓的天然的性格合适,都是彼此的迁就磨合,然后找到自己的绝配。我可以用一些方式,来让你更喜欢我。


除了我和我先生,我们身边还有另外一对,他们也一样,在所有人的眼里面都是性格不合,在一起的时候所有人都震惊了。一个特别沉稳,安静到有些闷的性子,一个是飞扬跳脱极讨人喜欢的那种,一个几乎不喝酒,另外一个却很喜欢。实在要说的话,大概就是一直听话懂事守规矩的优等生和平时闹得老师要疯考试全靠自己聪明才智的学神那种,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很是经历了一些波折,可是比所有人都想得要坚定。


在一起的本质是因为爱,因为非常非常的想要和某个人共度余生,更想和他开心的在一起,才会想寻找更契合的方法。我们要的是彼此相爱。


我今天是青椒,你可以是肉丝,我今天是鸭蛋,你可以是白粥,我是豆腐的话,你可以是鲫鱼汤,我是香菇的话,你要不要试试做鸡汤,你要是莲藕,我就立刻变成排骨。


我要的只是你,你来决定我是什么样子。


哪怕今天你想当螺蛳粉,我也愿意为你变成被很多人嫌弃的酸笋。

【这篇文去年写的 合并到这个系列里面 刚好接上(三)雪浮岛之后发生】

评论(16)
热度(664)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妙蛙橘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