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蛙橘砸

我笑君子爱小人

食日谈(一)【忘羡】(全员厨师au)

Ps 这个大概会是一个美食系列 可能取决于我那段时间馋什么或者吃到了什么好吃的。cp忘羡为主 可能会有其他。一章一个单独故事,片段灭蚊大法好。

1 《桂花酸梅汤》 “天这么凉,你还想喝酸梅汤。”蓝忘机微微拧了一下好看的眉头,偏过头看着魏无羡,说话的时候,唇齿间都飘出淡淡的白气。


 “就是好想喝啊。”魏无羡笑嘻嘻的抱着蓝忘机的手臂说,“这两天肯定是吃的太腻了,你做得酸梅汤我馋了很久。今年夏天我都没有尝到。” 


确实没有尝到,今年夏天的时候魏无羡时隔多年后从国外回来,那个时候还在蓝忘机身边藏藏掖掖,感情更是没有捅破,自然没能尝到蓝忘机亲手煮的酸梅汤,今天突然想起了,从睡起来就一直念叨着要喝。 


蓝忘机想了一瞬,他们两个最近试菜,油腻大荤确实吃的不少,喝点酸梅汤也有好处,便轻轻点了头,起身下床说“那我去做。” 


家里的厨房自然很大,两个人都是名厨,自从住在一起之后,蓝忘机又把厨房重新装修扩宽了一些,两个人一起在厨房做菜也不会挤手挤脚,当然还可以更方便某些不可言说之事。 


蓝忘机从橱柜里面捡出了乌梅,山楂,陈皮,洛神花,想了一瞬,魏无羡似乎格外的不待见陈皮,还小的时候有人吃陈皮干陈皮糖做零食,魏无羡都要跑得远远的,闻都不愿意闻见,虽然陈皮理气消滞解腻,现在吃再好不过,蓝忘机还是把陈皮放了回去。换上了一味甘草,最近天寒地冻,在家整日开着暖气,烘得人干燥上火,甘草味道回甘清甜,魏无羡倒是喜欢。


 蓝忘机拿出称,仔仔细细将每样料都称好,他自己调试的最合适的配方里应该是山楂和乌梅各25g,可是魏无羡觉得,一样都是酸味,山楂酸的不如乌梅清爽,那就多放一些乌梅,减掉山楂,加上五六朵洛神花和两克甘草就足够,放到清水里面浸泡着,再转身回去叫魏无羡起床。 


大概把魏无羡从床上拖起来,抱到洗漱间,听着他连哼唧带耍赖的闹上一通,牙膏挤好塞进嘴里,毛巾递到手里,还要享受到几个带着牙膏沫子的轻吻,那边的乌梅刚刚浸泡好,可以下锅开始煮。 


原本想着魏无羡洗漱完了,要坐在窗前发一会儿呆,彻底醒过来才会进厨房,没想到这边刚把酸梅汤料架上火,大火还没来得及煮滚,魏无羡就已经溜溜达达的进了厨房,鼻子一贯的很灵,说“就知道二哥哥你对我最好,酸梅多山楂少不放陈皮,这才是我最喜欢的酸梅汤,别人做的,”他嫌弃的摇摇头,“我只是想喝个解腻的饮料,为什么要喝出一股药味。”


说着他开始翻箱倒柜,“既然有了酸梅汤,我觉得应该做一个火锅来配。” 话说到这里,蓝忘机才察觉出来,想喝酸梅汤是假,想吃火锅是真。蓝忘机一直都吃的清爽养身,哪怕试新菜的时候少不得要碰上一些油荤大的辛辣的,也只是浅尝几口,魏无羡不同,他原本就几乎说得上是无辣不欢,以前一起学做菜的时候就想方设法的偷着往菜里面丢辣椒,现在自己已经出师,爱做什么做什么,吃起辣更没有顾忌,如果不是身边有了不太能吃辣的蓝忘机,恐怕比现在吃得更凶。


 魏无羡从冰箱里面端出牛骨高汤,家里做菜一直都备着高汤方便做菜的时候随时提鲜用,蓝忘机这里一直备着的是鸡汤,昨晚魏无羡一个人在厨房哼哧哼哧的捣鼓了不少时间,原来那个时候就已经准备好了把汤炖上。 蓝忘记在一边看着,知道魏无羡定然要开口问他把各种调料放到了那里,觉得与其被重新翻乱收拾一次,不如自己找出来给魏无羡。魏无羡喜滋滋的看着蓝忘机给他找各色配料,靠着橱柜站在一边,看着酸梅汤滚了,转过去调成小火慢慢熬煮。 辣椒香料都已经准备好了,全部用水晶小碟盛出来分类装好放在一边,魏无羡对着蓝忘机挑眉,说“你看我给你炒一个正宗牛油火锅底。” 


魏无羡做菜一般都是不看配料的,在心里面过一道,每个料放多少全凭手感,当年一起做宫保鸡丁,魏无羡的味道香浓,入口滑嫩,老师蓝启仁问他具体的配料,只得了一句,“秘诀就是闭着眼睛放糖。”把老师生生气走,本来以为就是不好好说话一心私藏,可是下次做糖醋里脊,味道一样令人惊艳,蓝启仁站在旁边看着魏无羡做完了一道菜,才发现那句闭着眼睛放糖真的不是说瞎话,完全就是凭手感,多少全在心念一瞬间,但好在魏无羡几乎没有出过错。 


中餐本来就更自由灵活些,看着满篇的盐适量,糖少许,浸泡片刻,炖煮许久这些含糊的词汇,一道美味,靠着一瞬间的灵气心念或者多年的经验,比起电子称上面精准的数字得来的流水线美食,也许次次不同,但依旧次次心动。 


灯笼椒,七星椒已经热水浸泡过,小火加些许水煨干,放入料理机打碎,另外一边,桂皮八角草果香叶豆蔻丁香装入香料包装袋,热水浸泡之后敲碎。辣椒的香味已经在厨房弥漫开来,魏无羡看着蓝忘机,说“你要是觉得辣,先出去我一会儿端出来就行。” 


蓝忘机也不动,只是抬手轻轻揉了一下鼻子,说“我看着你。” 


知道再说也是无用,魏无羡这边开火,熬化牛油,爆香葱蒜,加入豆瓣酱和刚才打好的辣椒小火慢熬越十五分钟,再加入刚才的香料包,倒入白酒,火开到最小,慢慢熬上个二十分钟。


这边慢慢熬着,那边的酸梅汤却是已经好了,蓝忘机把汤滤出来放在一边晾凉,锅底还剩下一点,被魏无羡端过来直接尝了一口,幸好没有太烫,魏无羡笑起来,说“还差一味糖桂花。” 


糖桂花是自己家里做的,蓝家在山上有一片林子,都是桂花,苏菜里面糕饼占了大头,桂花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调料,每年金秋十月,就去山上寻着花香,把桂花摇下来,收好回来晒干或糖渍,各有处理办法。 还在彼此都是少年的时候,魏无羡在蓝家求学,学做菜的基本功法,那几个秋天,都是一群半大不小跳得要命的男孩子,到了山上上窜下跳跟猴子一样,可是身上还是背着任务,要把桂花带回来。比起枯燥的做菜,没完没了的切土豆丝这已经算得上是极大的乐趣了,金桂细碎,不能摘只能摇,也是桂花树下面铺上席子,便抱着树干一阵猛力摇晃,漫天金雨扑朔而下,从深秋吃到来年,都是桂花香。 


魏无羡那个时候皮得厉害,还兼具身手敏捷,还没有来得及反应就已经窜到桂花树上站着,他站着树枝桠间得意洋洋的插着腰往下面望,就看见年纪不大却一本正经的蓝忘机拧着眉跟他说从树上下来,魏无羡摇晃着脑袋,自然是一副我偏不的样子,还更是恶向胆边生,站在树上抱着树枝就摇,蓝忘机还来不及避让,满头满脑就让桂花撒了个满,他扬起头,看见魏无羡扶着树枝哈哈大笑,一不小心没有站稳,树枝踩断一根,从树上摔下来,蓝忘机下意识想伸手去接,可结果就是两个人树下抱成一团滚了浑身的泥,蓝忘机想看看魏无羡究竟摔到了没有,那边却是半点事情都没有的笑嘻嘻的声音,“蓝湛,你好香哈哈哈哈。” 


回去当然是要受罚的,桂花毁了不少滚进了土里,还踩断了一支,晚上就只能在小厨房两个人头对着头练切土豆丝,粗细速度都要均匀,手要稳,速度要快,这些都是基本功,秋老虎还没有过去,少年身体更是像把火,动不动就一脑门子汗。等到切完一筐土豆,换下一筐的时候,蓝忘机就倒一盏酸梅汤出来,加一勺桂花糖,丢两块冰,也不多说话,推到魏无羡的面前,看着魏无羡猛地一口灌下去,笑着说好喝。


 火锅料已经熬好,再加上一点青花椒和酒糟等再次开锅,倒进牛骨高汤就可以,两个人的刀工都是又快又好,新鲜的蔬菜牛肉洗净切好,很快就可以吃了。


 蓝忘机坐在桌边,看着魏无羡端着一个冒着滚滚热气的鸳鸯锅放在自己面前,一边红灿灿的牛油辣锅,一边是牛骨高汤,做潮汕火锅。 桌边一人一个白瓷小盏,冬日没有加冰块,只隔着凉水湃冷酸梅汤,魏无羡端起碗来先尝了一口,味道还是一如当年在小厨房,乌梅味重山楂味淡,没有陈皮药味有淡淡甘草回甜,他喝过蓝忘机给人示范时候做的酸梅汤,味道与这个不同,这一盏汤完全就是他一个人的口味,只为他一个人做。


 隔着热气对望,还是那盏汤,依旧是那个人,世事茫茫,但总有些东西永远不会变。


 魏无羡想起来,有人说,世间情动,是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撞壁叮当响。那便是他们少年时,蓝忘机低着头一言不发推过来的那一碗只和着他口味的酸甜。 


那么,魏无羡看着汤滚了,夹了一筷子肉涮到清汤里。 


世间情浓,不过寒冬鸳鸯火锅汤,热气氤氲将你望。 他笑起来,把菜夹到了蓝忘机的碗里。 --------------------fin-------------------------

评论(33)
热度(4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妙蛙橘砸 | Powered by LOFTER